London Eye

For better, for worse.

【李杜】梅雨·后记

·谪仙人送外卖的一天

 

·含有一点点花花与三猫CATLIVE与墨魂李杜联动

 

·含有致敬李杜二十四节气企划部分

 

·字数约3.3k

 

 

 

 

 

李白今天心情很好。

 

 

出了梅雨天,副热带高压当仁不让控制了整座城市,热浪张牙舞爪扑面而来,把一众魂加一个兰台通通堵死在了墨痕斋里。

 

可这一点都不影响他穿上黄色外套,架上杜甫送他的墨镜,踩上沈括为他改制的电动车出门送外卖。

 

“太白前辈出门越来越早了。”苏轼在厨房里洗着为数不多的胡萝卜听着院里的动静,眉头紧皱有些担忧。

 

 “欢迎您使用式微电动车,我市交通第三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李白把头发挽高了些,一推墨镜对站在厨房窗口看他的杜甫做了个露出八颗牙齿的帅气微笑。后者看他吊儿郎当的样子,扬起手中的太白诗作势要打他,他配合地一缩头吐吐舌头,分辨出对方的口型是“注意安全”。

 

子美明明对我的开车技术很了解,为什么每天都不放心呢。他随意地划着手机接了个单,最后对窗口里的人挥了挥手,一脚踩下启动,电动车绝尘而去。

 

杜甫站在窗口看着他离开。清晨初生的阳光铺洒在他离去的路上,他哼着的小调和电瓶鸣响的声音逐渐变得轻微,在某个瞬间人和车突然一头钻进阳光之中,和阳光融为一体。

 

于是他转过身去为两只猫准备早饭,一边回应着苏轼担心的目光。

 

“他觉得开心,不是很好吗?”他接过苏轼手里的碗笑着揉了揉趴在地上晒太阳的白猫,猫呆呆地看着他的手,舒服地眯起眼睛。

 

“这也是我所期望的。”

 

 

 

 

 

 

红绿灯在李白跨过停车线的前一个瞬间骤然变了红,他反应极快立刻刹车。沈括改装后的电动车速度和反应都快了不少,车子擦着白线的前缘停下来,换来道路边举着红旗的街道管理员不满的目光。他摘了墨镜探出车头去看,最后狠狠地吮了口嘴里叼着的旺旺碎冰冰,把塑料包装从嘴里取下来泰然自若地看了回去。

 

“压线不扣分,我驾照当家的收着呢,管我要我也没有。”

 

管理员黑着脸一声不吭。李白舒适地收回身子抻了个懒腰,随手一抛塑料包装。粉色的袋子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砸在“易川街道垃圾桶”几个字上,又反弹回桶里发出沉闷的声响。

 

“出门在外我基本没给当家的惹过麻烦。”他笑眯眯地欣赏着管理员盯着垃圾桶不死心的表情,想起早上出门前杜甫说的注意安全,心情随着热浪一起升温。

 

绿灯亮起,他查收了订单把手机塞回兜里对着从始至终一言未发的管理员吹了声口哨:“走了。”

 

他哼起歌扬长而去。

 

 

 

 

副热带高压今年强的有点可怕,早上没多一会地面的温度就蹭蹭窜高。就算白色头发反射了绝大部分辐射,李白依然觉得头顶的温度高的吓人,需要一辆洒水车来降降温。他在车流中艰难地穿行,恍惚间竟然看见道边行人的头发上起了白烟。

 

黑色吸热。他想起来杜子美那一头黑发,突然很想知道斋主此时在忙活什么。

 

他们每天晚上睡在同一张床上,睡了不知道多少年,从最初的疏远到慢慢熟悉,再到彼此足够了解,逐渐磨合了两个人习惯上的差异。

 

他睡不着的时候喜欢挑着身边人的头发玩,看黑色的头发从指尖划过,柔软的触感在手上停留然后消失,诱使他再挑一缕,重复同样的动作。子美的发质一向很好,也不知道他是有意保养过,还是因为这人实在太温柔。

 

温柔的人一般头发都会很柔软。

 

李白抬手摸了摸自己在热浪和尘沙中飞扬的头发,心想以后要再早点起来送外卖,自己挣钱给斋主买顶玉尘牌的遮阳帽。

 

最好是还带着电风扇吹风和喷雾的,三伏天凉快。他美滋滋地想。

 

 

“喂!你走不走能不能别挡路!”

 

背后一声怒喝,随即而来的是尖锐的鸣笛声。谪仙人如梦初醒,这才意识到他又在大路中间发呆了。

 

工作的时候最好不要想当家的。他懊恼地拍了拍自己的脸看了一眼收货地址,向右拐进了一条小巷。

 

但愿这一单还没超时。

 

 

 

 

 

 

“您好您好,这里是房顶修好了外卖,请问这里是二十四节气企划吗?”

 

“我说,外卖来了,也别太着急开发高适Q宝啊。”扎着高马尾的女孩子见里面的几个人都没有动静,只好无奈地起身走了出去。

 

 “这是您点的木杏奶酪,海鲜拼盘附赠莜鱼,木微酸奶……还有后面这些看不清字的一堆东西。”隔着墨镜李白实在看不清密密麻麻的小字,索性直接简略概括直接把袋子递给了走过来的女孩子。

 

他看着手机上超时五分钟的提示苦恼地抓抓头,觉得避免屋顶修好了这个牌子再上演一出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真是不容易。

 

女孩子低头检查着包里的东西,脸上的神情逐渐放松。李白趁机拍拍她,对她露出一个完美的笑容:“看在咱俩都是高马尾的份上给个五星好评吧。”

 

“分期付款行不行?”她冲他狡黠地微笑,爽快地掏出手机。借着光线李白看见她的屏幕界面上有“春树暮云”几个字。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

 

跨上电动车的瞬间他倏忽想起这句诗,带着另一个人的思念再次踏上旅途。


太阳炙热的很,车子拐出小巷口的时候刚好一阵祝你生日快乐伴随着洒水车白色的水柱缓缓路过。他眼神一亮,一扭车头冲了过去。

 

 

 

 

 

时间就像下坡的车轮,在李白的电动车滚起一圈一圈的扬尘里飞速划过。他送完最后一单,单主在他转身离开的时候拉住他,硬塞给他两根冰棍,说她之前在街上遇到他的时候拍了他的照片。李白想了又想,想起梅雨天他和杜子美逛街时好像是有这么回事,便没再客气地收下,小心翼翼放在后备箱里。

 

日薄西山,他加快速度驶回蓝桥春雪,夕阳把他的影子拖得很长,拖进了城市的喧嚣。

 

可这留不住他。

 

他把晚风甩在身后,车子灵巧地拐弯上了桥。李白眯起眼睛看桥对岸,那里有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在桥边立着,靠着栏杆,身后是桥下清澈的流水。

 

于是这一天的奔波劳累仿佛在这一瞬间被洗净。他跳下车,推了车走过去,眼里的笑意再也掩不住。

 

“晚上好啊。”

 

他停在一人一猫旁边,习惯性地先和桥边的人问好。再对他眨眨眼睛,看他回以微笑,脸颊染上和天边一样浅淡的红霞。

 

杜甫笑着帮他摘下架在头上的墨镜,娴熟的接过他的车子,等着他和他手上那双护手结束斗争。

 

猫蹲在地上不满地叫了一声一甩尾巴,对李白这种明显偏心的行为表示不满。

 

李白三下五除二解下护手,低头摸了摸地上灰猫的头,唇边的弧度没有丝毫消减:“你也来啦?”

 

灰猫舔了舔他的手心,他感到手心一阵凉意。微痒的触觉传来,他没有缩回手,只是一下一下摸着它:“谢谢你陪子美在这等我。”

 

晚风这才追上了他,将他的头发托起吹向空中。他站起身,猫熟门熟路地跳上他的电动车,挠着他的后备箱。

 

“这是坐上瘾了。”李白笑着摇摇头,突然想起来后备箱里的两根冰棍。他一拍脑袋,慌忙打开锁把冰棍拿出来。猫立刻跳了进去,在里面缩成一团。

 

“有点化了。子美别嫌弃。”

 

他从杜甫手中接过车子的一边,拆开冰棍包装给人递过去。草莓巧克力的外壳有些碎裂,融化的液体从裂痕处流出来,被人伸出舌头轻轻舔掉,残余的白色在嘴唇上留下暧.昧的痕迹。

 

他看不下去了,干脆探过身子和人交换了一个草莓巧克力味的吻。

 

猫趴在后备箱里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们,动了动耳朵。李白心满意足地咂咂嘴,草莓巧克力的味道一点也不黏腻,清新的水果味充斥着口腔。他伸手去秃噜猫背上的一溜毛:“怎么,就允许你和老白在地上滚来滚去,我们就不行?”

 

下午的温度还没有完全退却,杜甫只觉得脸上的热度在逐渐上升,急忙推着车子催人快走:“又说什么胡话呢?你再不走兰台又要来找了。”

 

见好就收。李白满意地拆开自己手里的冰棍,两个人分别推着车的一边把手,带着后备箱里的猫一起回家。

 

桥下的流水映着他们的倒影,把这影子刻在心间,相互欣慰地点着头笑着淌去了。夕阳的余晖穿透树荫打在他们身上,在他们身上调皮地掠动,模糊了他们的身影。晚风吹过他们的衣摆,拂去沾染的尘埃,送来他们的声音。

 

“子美,今天斋里有什么事情吗?”

 

“兰台送了广厦里的大家一人一束花,我把它放在床头的瓶子里了,你回去看看摆的合不合你心意。”

 

“没有什么要紧……对了,今天在外面逛的时候看见好像有本书叫《醉眠》,下次再路过就把它买下来。”`

 

“别忘了给猫买猫粮啊。”

 

……

 

 

他们的声音越来越轻,直到消失在轻柔的风里。

 

 

 

 

 

 

 

 

 

 

 

 

 

给墨痕斋第四十三任兰台的一封信:

 

 

 

 

子美与太白把这封信交予您的时候,想必我已经化为尘泥。

 

又是一年一川烟雨,墨痕斋此时一定浸润着细碎的水汽,就像过往如约而至的每个雨季。

 

我想您一定与我一样,无法忘怀与他们相识后的第一场梅雨。

 

每一次雨过天晴时夕阳下升起的袅袅烟雾,都带着他们温柔漫长的声息。

 

 

 

 

 

《梅雨·后记》 完

 

 

 

 

` 处所标记的《醉眠》是本子。恫老师最近忙这个本子辛苦啦,本子印出来后各位一定要去围观哦√

文章里的其他梗等待有缘人发现。另外高适Q宝那个地方的链接是可以点开的。

有点舍不得完结《梅雨》了。那天无意间翻到子美写过同名的古诗,感到很幸运,又有些遗憾没能引用在文章里。于是在这里附上作为结尾。

 

 

 

 

《梅雨》 (唐·杜甫)

 

南京犀浦道,四月熟黄梅。湛湛长江去,冥冥细雨来。

 

茅茨疏易湿,云雾密难开。竟日蛟龙喜,盘涡与岸回。

 


评论(6)

热度(10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