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 Eye

For better, for worse.

《原来重点班是这个样子啊》078-

◎  讲述APH众人作为各科老师的故事

 

 


◎ 以一位在亚瑟·柯克兰老师执教下的一班同学为第一人称视角,记录一些点班老师很有意思的日常

 


 

◎多cp全员向,因此只打在本章节出现的人物和cp的tag

 



《原来重点班是这个样子啊》

078-



当早上走进教室时,一股压抑而躁动的气息立刻包围住了我。


被这样的感觉笼罩很奇怪,我想,但很快感到自己也被它影响了——今天是交换学科测评开始的日子。而很不幸的,亚瑟老师依然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将短暂地在课堂上作为我们的数学老师四十五分钟。


交换学科测评是听起来很可怕的事情,但是让亚瑟老师讲数学,某种意义上也是新奇的迫害。嘿嘿嘿嘿嘿。


我在心里做了个苍蝇搓手,控制住自己即将追逐太阳的嘴角。


“你看,我赌对了,一包辣条。连爱卿都丝毫不会担忧亚瑟老师的数学课。”我还没等坐下身后就传来无辜的一声,另一边小花君皱了皱眉,转身向后拍给腐女君一盒曼妥思。


眨眨眼我才明白发生了什么——全班同学都不担心英国人教数学甚至为此大为期待——怪不得大家压抑而躁动,都等着看一个笑话欣赏亚瑟老师失去游刃有余露出慌张的神情——等等作为一班英厨我们这样真的好吗——可恶,我刚才不慎泄露的笑容被人利用打赌了,我不干净了!


我闭了闭眼,在心里无能狂怒。





上课铃打响的声音和门扇的咔哒声同时响起。亚瑟老师的身影准时出现在门口,熟悉的白色衬衫和黑色长风衣,一截手腕从袖口伸出来,指节微微弯曲,握着一本教科书……


只不过今天这本是数学书。


我相信我的绝大部分同学都带着幸灾乐祸的心情这样看亚瑟老师的,因为我看见握着数学书的手明显攥紧了。无辜的书页卷成一团,亚瑟老师对我们笑了笑:


“Morning. ”


“我猜测我们的同学昨晚一定睡得很好,不是吗?”他走上讲台,迎着光眯了眯眼睛,状似随意地把数学书放在讲桌上,身体微微前倾扫视我们,露出一个在一片金色碎芒里好看的笑容。


小花君的身体在我身边明显僵硬了。


“那么我衷心地希望,一班的同学,今晚你们也能做个美梦。”


亚瑟老师说完这句话就低下头去抽粉笔了,他的习惯一向是用食指和中指夹出粉笔,在手里打个转握住……今天教室里的阳光格外璀璨温暖,他的手腕瓷白漂亮,再转身背对我们面朝黑板时,光沿着金发滑落在地上,投出一道细长的影子。


我一动不动地沉思着,甚至忽略了腐女君在我身后夸张的叹气。




但当亚瑟老师开始在黑板上写板书的时候,我的沉思出现了裂痕。



“Linear Function(一次函数),”他说,敲了敲黑板上那一行英文,“I believe Mr. Jones taught you something if it hasn’t escaped from your poor memories(我相信琼斯先生已经教了你们一些东西,如果你们可怜的记忆力还没有忘掉它们)…”


黑板上Linear Function几个字母还闪着光,我和我的同学们却彻底死机了。


亚瑟老师用了全英文讲课。他语速极快,我只反应过来了开头的第一句话,依稀听清楚里面强调了重音“Mr. Jones”和“Poor memories”。RP英语很好听,但是连读和半爆破音让我完全失去了分辨单词的能力。


“他说什么?”我戳了戳小花君还在僵硬的手臂偷偷问他。


“一些英式嘲讽。大概是在讽刺我们,问我们脑子里长了什么,能不能倾倒出来透明无色的液体。”


学渣大气都不敢出,从牙缝里挤出几个气音:“亚瑟老师的嘲讽越来越毒了。”




我深吸了一口气,头痛欲裂。


我觉得亚瑟老师就是故意的,只让我们听清了第一句话。




“Turn to Page 94.”


语速骤然降低,甚至一字一顿。我慌忙低头翻自己的数学书,上面一横一竖两条坐标轴狰狞地配上许多行应用文字题。


亚瑟老师揣着手等待这阵慌乱的哗啦哗啦声结束,黑板上的英文板书又多了两行,我来不及抄,里面夹杂着一堆看不懂的生词。



“Now let's suppose that , for example , Francis and Braginsky , they wanted to go strolling around the streets on an empty stomach , in your words I mean‘Drink the northwest wind ’ , Francis left his humble beginning first…”


(现在让我们看这个情境,例如,弗朗西斯和布拉金斯基,他们想要肚子空空如也地在大路上散步,用你们的话说,弗朗西斯和布拉金斯基想喝西北风。弗朗西斯先离开了他简陋卑微的家…)



我发誓我听懂了弗朗西斯老师和伊万老师的名字。


但我听不懂他说他们干了什么。


在这一刹那,我终于感受到了被英语操控的恐惧。





早上进班级时躁动压抑的氛围早就没有了,全班寂静无声。诡异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听不懂授课的任何一句话,但是对于每一条命令式语言都听得明明白白,然后手忙脚乱——例如,“书翻到第95页”“做上面的练习”“给你们五分钟”。他在黑板上画了标准的一次函数图像并附注了许多英文注解,但是上面没写任意一道题的答案。我心烦意乱地盯着练习题恐怖的一次函数折线,完全读不明白只好去先研究例题1:“甲乙两人出发去餐厅吃饭…”


甲乙两人……弗朗西斯老师和伊万老师。


我的心里突然涌现一个没头没脑的联想。


什么乱七八糟的。我摇摇头,看着明显恒等的一次函数式心如死灰。





煎熬的四十五分钟终于结束了。下课铃响的时候,讲台上的阳光早就移得消失不见。亚瑟老师转过身来,轻出一口气放下粉笔,拍了拍手上的粉尘,丝毫不顾黑色风衣上蹭到的白灰和因为讲了四十五分钟有点嘶哑的嗓子。


“作业,”他说,用了中文,一边伸手拿起那本数学书。我看见那上面写的密密麻麻全是字。“作为交换到这节学科授课的老师,我记得抽中数学的时候你们欢呼得无比热烈。我的荣幸,看来我比琼斯先生受欢迎。”亚瑟老师的眼睛里有一丝报复性的快意,在绿色里不明显地闪动了一下。然后他随手指了指身后全是英文的黑板。


“我想你们也不介意我尽完做教师的最后一项职责。作业,笔记整理完,书后两页练习做了。明天收。”


他收了书走向门口,在手指搭上门把时又对我们笑了笑:“如果你们有不明白的地方,琼斯老师一定会愿意在下午的自习课上为你们解惑。我衷心地希望,一班的同学们,今晚你们也能有一个美梦。”


他打开门走了出去。班级里难得的一片死寂。





你当然不能指望一个英国人正常说话。我机械地想到。


亚瑟老师的意思是,今天下午的自习课改成了数学,并且他确保了我们今晚会挑灯夜战到万籁俱寂。


小花君还在僵硬状态里无法自拔,班长则如遭雷劈,在椅子上扭来扭去,发出细碎无声的哀嚎。我一头黑线地盯着左右两边,对班长意念敲了个“Petrificus Totalus(统统石化)”,狠狠捅了同桌的手臂并意念给了他一个解咒。


当然是无效的,因为我是麻瓜。我把目光收回来,看着两页蓝色的练习题心有戚戚。


腐女君则在问本子写手:“你知道亚瑟老师最近在和谁接触吗?他的嘲讽越来越厉害了,简直是毒液2.0……”


说到这个我突然想起来那道例题和弗朗西斯与伊万老师。我毫不怀疑亚瑟老师这节课是蓄意报复!报复我们打的赌,我们掀翻空气的狂笑,我们P的表情包。现在我有了个大胆的猜测,这个例子就是在报复弗朗西斯老师和伊万老师——不过他们去餐馆干什么?亚瑟老师不会是改成了喝西北风或者吃饭没带钱吧?





我望着密密麻麻没有写一个答案的板书,对亚瑟·柯克兰老师产生了新的认识。







Tip


“go strolling around the streets on an empty stomach”:喝西北风。



“Francis left his humble beginning first…”,humble beginning双关,指弗朗西斯“可怜简陋的家”,也有“卑微的出身(人)”这样的意思。

其实我们都知道番外《公寓纪实》里,新大陆家族在一间公寓。



亚瑟·柯克兰老师用RP讲课并且没有写下一个答案。他算错了也不会有人知道的。RP英音是标准英语。半爆破是指Se(p)tember这样的词,p and b是不读出来的(大概理解一下这个含义,具体标准很复杂)。连读举例是“Back in a minute(去上厕所)”,词和词都可以连读。



是的。他在报复。他根本没打算让同学听懂。但他通过一些“交易”预留了下午的自习给阿米让他再教一遍。在这背后发生的故事会在番外《公寓纪实》里给出。



Turn to Page 94:在我初二的时候(五六年之前),一次函数是这个时期学习的。



Turn to Page 94 & “escape from your poor memories…”:如果我把这句话改成Turn to Page 394会发生什么?这两处是在致敬一个最勇敢的人。





祝大家圣诞快乐。学了英语师范之后明白了一些英语,文章好像增加了一些学术性……毕竟自己现在,明天就18了,我不能逼迫自己写出《原来重点班是这个样子啊》001-那一章,12岁的我的轻松欢快吧。

总之是计算机考试之前的复健篇目,没有修改。3.3k还是有些敷衍了…就当是一个圣诞礼物吧,很久不更新了不是吗?

评论(29)

热度(50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